种蘑菇的小透明

【巍澜】戏说(新版)番外1---忘

通宵做实验,在等实验的各个间歇码出来的,一晚上的成果。已经捉好虫了,顺便加了点细节。

巍澜相关,是之前写的戏说(终版)的番外,因为版本有好几个,还是说一下,单独看应该也没有影响。

这个梗想了有一段时间了,只是昨天通宵时才动手。虽然一直透明,还是想说,希望能被更多人看到,欢迎留言。

  @……  @潇筱允诺 

--1--

龙城大学建校的第十六年,深受师生爱戴的校长和创始人赵云澜宣布辞去龙城大学校长的职务,并由其养子沈念之接任。
 同年,赵云澜迎来了他的六十大寿。
 退休后,赵云澜以身体为由,谢绝了一切请他出山的请求,安心在大学路10号的宅子里开始养老。

--2--

“大庆,今天念之那小子要回来吃饭,跟我去市场买些菜,帮我想着点,再买些排骨,那小子好这口!”
 “知道了,知道了!做糖醋排骨么,念之就喜欢吃你做的。”
 “那可不,这小子从小就好这口!”
 赵云澜退休已有五年了,赵庆在沈念之接任校长后又做了三年的副校长,前年也功成身退了,如今两个老头儿就一起在大学路的宅子里养老。
 当年龙城大学开办后,赵云澜想着不能一直让赵庆跟着自己,该让他有自己的生活便为他在别处寻了处房子,方便他结婚成家。却不想赵庆转过头就卖了那处房子,将他隔壁的大学路九号的宅子买了下来,声称赵云澜是甩不掉他的,并且和他一样,一直孤身一人。
 他们都没有说,但其实他们都明白,沈巍走了,大庆不放心他一个人。

时光真的是个奇妙的东西,谁能想到曾经浑身带着一股子痞气的龙城大帅赵云澜后来居然成了赫赫有名的大学校长,戴着眼镜,斯文无比的形象全无当年的痕迹,如今谁见了不夸一声风度,儒雅?更有甚者,曾经不通厨艺的他,如今却烧的一手好菜。
 从市场回来,靠在厨房的门框上,看着带着围裙,熟练的切菜,烹饪的赵云澜,大庆再一次感叹。
 “大庆,别光跟那干瞅着,去屋里帮我把杯子什么的刷一刷。”
 “早着呢,再不济还有念之呢。老赵啊,这么些年了,直到现在我看你下厨仍然觉得特别不真实啊!”
 “死胖子,再说风凉话这饭你也别吃啦!”

“爸,庆叔,我回来啦!”
 沈念之在门口叫门的声音让大庆谈过了一劫。赵云澜手里还在忙活着,于是赵庆出门把沈念之迎了进来。
 待沈念之放下东西,换好衣服,洗好手,赵云澜便摆好菜叫他们上桌了,时间掌握的刚好。

晚上,赵庆借着送沈念之的由头跟沈念之一起出了大学路10号。
 “庆叔,爸好像有点恢复从前的性格了,自从父亲走了,爸已经二十几年没这样过了。父亲走了之后,爸就没有真正的开心过,后来甚至逐渐把自己活成了克己端方,儒雅有礼的样子,可那分明是父亲的模样。”
 “是啊,老赵这些年的样子的确像极了沈巍,老赵是在用那样的方式想念他啊,只是他现在突然变回了从前的样子,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坏啊。”
 “当年要不是爸和父亲还有您,在那样的战火下我大概早就死了吧,所以无论爸是怎么想的,无论他以什么样子生活,也无论他做什么,只要他自己觉得舒服就够了,我都会支持他。”
 “也对,只要他这心里能舒坦点,计较那么多做什么呢。”

--3--

“老赵,老赵!诶,老赵,你买的菜没拿呢!”
 “哎呀,”赵云澜看了看自己空空的双手,然后拍了一下脑门,“瞧我这记性!对亏让你陪我来了!”
 买完菜回到家,赵云澜伸手在口袋里摸钥匙,摸遍了每个口袋,却仍然没找到。大庆见状默默地拿出了口袋里的钥匙帮赵云澜打开了门。
 赵云澜没说什么,提着菜直接进了厨房。

饭后,沈念之把大庆拉到了门口。
 “庆叔,我爸今天做菜的时候是不是又忘了放盐了?”
 “嗯,他最近老是恍惚,我怕他不留神吧厨房烧了,一直在边上看着来的。”
 “哎,最近爸的情况似乎又严重了。”
 “是啊,今天去买菜他又忘了拿菜了,回家时钥匙也找不见了。”

赵云澜退休后的第五年,他的身体似乎出了一些状况,虽然一如既往的硬朗,可是他却似乎开始忘记了一些事情。

--4--

“小巍,我今天想喝你之前给我煮的那个粥了。”
 “好,我等会儿就去给你煮。”
 “还想吃清蒸鱼。”
 “好,也给你做。”
 “对啦,媳妇儿,咱儿子今天该放假了吧,我给你们做糖醋排骨吧,儿子随你,从小就也好这口。”
 “好,云澜,正好大庆新买了排骨,你来做,我给你打下手。”
 沈念之安慰的轻轻的拍了拍搂着自己胳膊,把自己认成沈巍的赵云澜的手背。
 赵云澜又把他认成沈巍了,这个月还没过完,可这已经是第四次了。

赵云澜退休后的第八年,他的病又重了,脑子里像装了一块橡皮擦,很多事很多人逐渐的都开始记不清了。

--5--

又过了一年,秋天到了,树上的落叶落得满院子都是,金黄金黄的,好看极了。
 赵云澜躺在树边的摇椅上,看着满院子的金黄,对着椅子旁边的位置说话:
 “小巍,记得咱们当时重逢就是在秋天,那天我去江月楼吃饭,你在台上唱戏,我的目光一下子就被你吸引过去了,可是我哪里懂戏啊,想送你份礼物,就急忙忙的给你买了套行头,可这头面和衣饰却全是不成套的,你那时候一定偷偷笑死我了吧。”
 “是吧,我就猜到了,你当时装的可真像,面上一点也看不出,不愧是四九城都闻名的名角儿!”
 “还有,后来我都认出你了,你居然还不承认,真是太令我伤心了!”说罢状似不满的侧过头。
 “好啦好啦,知道你有你的顾虑,我又没真的怪你。”
 “对啦,那年打仗,说好了让你在龙城等我,结果你居然跑到前线来找我,我当时看到你,心都快跳出来了,你知不知道有多危险!不过你当时跟我说的那番话真是感动死我了!诶呦喂,都老夫老夫啦,还跟我这装傻呢?我不管,反正你当时那番话我可都记着呢,你呀,赖不掉的!”说着的时候嘴角还带着得意的笑。
 “不过说真的,多亏你当时来了,那场仗打了那么久,战线拉的那么长,你如果没来我们可能又有十几年见不到了,还好你来了。”
 “嗯,我也很庆幸!”
 “要说你呀,也是个劳碌命,好不容易仗打完了,你又非要跑去办学校,结果我们这又忙碌了这么些年。”赵云澜假装不满的埋怨,随后仿佛牵住了身边人的手,然后手指尖划过那人的掌心。“还是这两年好啊,我们都退休了,学校的事儿也不用我们管了,就在家里颐养天年,浇浇花种种草,没事一起在院子里晒个太阳,倒还真有点岁月静好的意思啊!咱们年轻打仗那会儿真是想都不敢想啊!”
 “可不,我现在的愿望就是我们能就一直这样,不需要什么旁的,就安安静静的在一起呆着就够了!”

院门口,大庆和沈念之看着赵云澜在那里和空气说话,心里很不是滋味。如今的赵云澜已经不记得他们了,他的记忆里只剩下和沈巍有关的记忆,有一部分甚至不是记忆,而是他自己虚拟出来的场景。在他的认知里,沈巍没有死,而是和他一起回到了龙城,创办了龙城大学,然后他们一起退休,生活在这里。
 大庆他们也曾犹豫过要不要告诉赵云澜所谓的真相,可最终他们还是迟疑了,退缩了。因为沉浸在假象里的赵云澜脸上挂着的,是他们已经很多年都没有看到过的,发自真心的,属于赵云澜而不是沈巍的笑容。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赵云澜这些年过的太苦了,如果能让他感觉到一点点甜,那么真相是真是假还重要么?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6--

入冬了,窗外飘着大朵的雪花,洋洋洒洒的,如同纷飞的柳絮。
 一早,大庆照例过来照看赵云澜的饮食和起居,本已习惯了被无视的大庆如往常一般生火做饭时赵云澜站到了他的身后。
 “大庆,你的头发已经白成这样了,黑猫如今都成了白猫了。”
 听到赵云澜的声音,大庆的身子猛然一震,双手开始颤抖,手里装米的碗一下子被抖到了地上,米撒了一地。
 “死胖子,这把年纪了还浪费粮食,太可耻了!”
 这次大庆肩膀抖动的频率变得更快了,过了足足有三分钟,赵庆才缓缓的回过身,不可置信的看着赵云澜,然后走过去抱住他,已经满头白发,并且很多年没哭过的他大庆此刻却趴在赵云澜的肩头,哭的像个年幼的孩子。
 “赵云澜,你知道么?你已经有一年没叫过我的名字了。”
 “对不起,大庆,我让你们担心了。”赵云澜安抚的拍了拍大庆的后背,然后也抱住了他。“对了,念之呢?”
 “哦,他今天去教育局开会了,晚上就回来。”
 “那正好,我有好久没给你们做过饭了,今天晚上我来下厨。”
 “好!”

当天晚上,赵云澜给大庆和沈念之做了一大桌子的菜,虽然好久不做手法有些生疏了,但手艺还在,做了一会儿赵云澜便找回了手感,这次他没有忘关火,也没有多加或少加调料,人也恢复了少言儒雅的状态。
 由于赵云澜的恢复,已经很久没有坐在一起聊过天的三个人吃完饭又聊了好久,等到各自回屋休息时已经快要凌晨了。

因为雪一直没有停,所以当第二天沈念之醒来时,屋外的世界已全部被雪覆盖,到处一片洁白。沈念之怕赵云澜冻着,打算提醒他加一件更厚的外套,于是找好外套准备去敲赵云澜的门,结果还没有走到门口时,就觉得走廊里格外的冷。走进屋,他发现窗户开着,便去帮他关窗户。
 “爸,外面下雪了,您怎么不关窗呢,冻病了怎么办?”
 见赵云澜没有应,沈念之关好窗后直接走到了床边。
 赵云澜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嘴角带着笑容,沈念之伸出去的手抖了一下,停在半空,然后停顿了一下去摸赵云澜的身体,他的身体已经没有温度,脉搏也不再跳动了。

沈念之突然想起来,之前父亲提起过,他们相认后爸爸跟他表白然后送他回家那天,父亲上楼回家后,爸爸在窗外的路灯下站了很久,而父亲其实一直在窗里看着,那天似乎也是下雪的。也许,等待了爸爸这么多年的父亲终于来接爸爸一起走了。
        

 
   
评论(3)
热度(32)
万年透明,人菜瘾大